首页 > 中拉合作
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会议成功举行
驻格林纳达使馆
2019-10-30 04:42

  2019年10月28日至29日,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会议在格林纳达举行。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聚焦中加开展基础设施、金融与旅游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充分交流,分享合作经验,就推进中国与加勒比地区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达成许多重要共识。各方高度重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地区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表明了加强政策对接并落实到基础设施、金融和旅游等具体领域合作的强烈愿望。与会各方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认为加勒比地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参与方,中加开展“一带一路”合作,潜力巨大,未来光明。会议通过了《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会议联合声明》。该声明是中国与地区性国家共同通过的有关“一带一路”合作的第一份联合文件,对进一步凝集加勒比国家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共识,深化中加务实合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对其他地区与中国合作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具有示范效应。

  格林纳达总理基思·米切尔在会见中国代表团时高度评价本次会议对推动和促进加勒比各国与中国共商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加合作共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驻格林纳达大使赵永琛在闭幕式致辞中祝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本次会议是中国与有关地区国家联合举办的第一次“一带一路”合作会议,是一次创新性的会议。与会各方怀着共建“一带一路”、谋求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各抒己见,就下阶段务实合作达成诸多共识,展现合作决心,指明合作方向。共建“一带一路”,是世界的机遇,更是加勒比的机遇。希望各方把握时代潮流,抓住难得机遇,以行动体现共识,以本次会议为新的出发点,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在加勒比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繁荣,实现合作共赢。

  格林纳达外交部长彼得·戴维在致辞中表示,加勒比国家应发挥自身优势,寻找契合点,推动各国自身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进一步深化加勒比地区与中国的人文交流,增进民众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理解,实现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有机结合。希望与会各方能携手合作,加强整个加勒比地区与中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旅游和金融领域深入对接与务实合作。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苏伟、格基础设施发展部长格雷戈里·鲍恩、旅游部长克莱丽斯·莫德斯特、巴巴多斯外交与对外贸易部部长杰罗姆·沃尔科特、多米尼克规划和经济发展部部长米里亚尼·布兰查、多巴哥特立尼达国家安全部长兼总理府事务部长斯图尔特·杨德、苏里南外交部代常秘萨奇·苏克霍等11个加勒比国家的政府代表出席会议。中国外交部拉美司、国际经济司,发改委国际司、“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派代表参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