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大使讲话及文章
赵永琛大使出席“当代中国:审视中国在全球事务中的作用”研讨会主旨演讲
2019-06-27 04:58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参加今天的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格林纳达使馆对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主办方格中友协为筹备本次研讨会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

  当今世界复杂多变,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民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全球化进程面临空前冲击,美国本届政府上台以来,打着“美国优先”旗号,藐视国际责任和义务,肆意挥舞关税大棒,不顾多边贸易规则,以贸易逆差为由挑起中美经贸摩擦。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捍卫国家尊严和人民利益。作为全球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美中两国本如并行的列车,携手引领全球经济复苏发展,却突然并轨错肩,擦出漫天火花,引发全球性的恐慌和经济动荡。中国无意和美国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将奉陪到底。我们希望,美方尽早放弃对中国的攻击、污蔑和施压,放弃阻挠中国发展的政策和战略,和中国进行合作,共同建立不冲突,不对抗,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绝无仅有的发展奇迹,从一个贫弱落后的欠发达国家,发展成为了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3645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0.03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385元增长到6.46万元。中国是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大进出口国。中国也是大多数G20成员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经济在可预见的未来10内将会向高质量的方向发展。作为世界最大的工业国,联合国所列出的任何工业门类的产品中国都能够生产。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遵循着从沿海地区崛起,逐步向中部、西部梯次发展的轨迹迈进。中国有34个省级单位(包括台湾香港澳门),660多个城市,2300多个县,有数十个超过100万人口的大型城市和多个城市群,经济社会发展速度非常迅猛。在世界500强企业中,中国有112家。8亿多人口摆脱绝对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的70%以上。建立覆盖13.5亿人口的基本医疗保险和9亿多人口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贡献。中国高速铁路已达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里程三分之二,带动全球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水平。

  中国是科技大国。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民族,在历史上创造了长达5000年不断绝的非常卓越的中华文明,发明了无数的科技。如今中国正走在科技创新催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几乎所有当代高科技项目在中国都有,其中有些方面比如量子科技、机器人技术、造船技术还走在世界前列。2017年全社会研发投入达1.76万亿元,规模居世界第二位。每年发明专利数量居全球前列,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8.2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发明专利授权32.7万件,有效发明专利保有量居世界第三。中国科学技术创新不仅成为推动中国发展的巨大推动力,既为人民谋幸福,又为世界文化科技发展和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这种成就不是中国偷窃来的,也不是强制外国公司转移技术而来的,而是中国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结果。那种污蔑中国盗窃知识产权的舆论,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中国每年培养毕业的大学生超过800万人,其中大多数是工程技术人员。这支庞大的科技队伍源源不断地投入科技创新的行列,必将深刻地改变着中国,也改变着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某些国家对中国崛起感到很不适应,对中国科技高速发展感到恐惧,进而采取措施打压、遏制中国的发展,维持其霸权地位。一些极端反华势力掀起一轮又一轮攻击中国的逆流,发出中美陷入“新冷战”的奇谈怪论。我明确告诉大家,新冷战必定不会到来。

  第一、当前世界大趋势是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倒退;要合作,不要对抗,是世界潮流。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倒退,都注定会失败。

  第二、当今世界不具备新冷战的一般条件。上世纪年代冷战发生时,美国与苏联两个超级大国拥有相互独立的政治、经济体系,不存在互相依存关系。两大阵营的意识形态严重割裂。美、苏两大阵营为争霸而互相争夺势力范围,不断制造热点问题,破坏国际和平和稳定。如今中美经济高度依存,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法分割开来。中国不愿同美国搞对抗,更不搞军备竞赛。中国从1949年建国以来从未主动对外发动过战争,侵略他国。一个巴掌拍不响,所以,中美冷战的荒谬理论根本站不住脚。

  第三、中国坚定阻止新冷战。中国一再主张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时代变了,正常的对华关系符合美国人民切身利益。相信美国人民不会允许落入美中新冷战的陷阱。美国盟国和友邦大多数也是中国的贸易伙伴,它们不会把自己绑新冷战战车上。面对美国单方面的挑衅,中国一再主张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唯一正确选择,坚持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在贸易摩擦中始终敞开谈判的大门。中国深知,新冷战的发生必是世界性灾难,不会让世界陷入“新冷战”旋涡,而是坚决避免这种灾难发生。

  在此,我愿提醒各位关注以下三个方面的认知。

  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在新时代,中国坚定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中国坚决反对战争,反对以武力或武力相威胁解决世界热点问题;坚决反对霸权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维护各国生存权、发展权、平等权等基本人权和人类基本价值;坚决反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维护人类生存和文明,主张世界各文明是平等的、多样的,应该互相包容,坚决反对搞文明冲突。主张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统筹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努力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安全之路。中国坚定致力于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努力发挥弥合分歧、劝和处谈的建设性作用。无论是朝鲜半岛核问题,还是伊拉克、阿富汗、叙利亚问题,中国始终主张各方通过和平方式化解分歧。

  中国是全球发展的贡献者。14亿人口的中国长期保持经济高速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发展带动了世界的发展和繁荣。中国是130多个国家最大的进出口贸易伙伴,是向各国开放的全球最大市场。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年多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一带一路”日益成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全球公共产品。中国发展援助和南南合作,对亚非拉国家发展提供的巨大帮助和支持,促进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经济社会的进步。

  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我们认为,多边主义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的有效路径。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多边体制,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推动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积极支持国际合作,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中国积极推进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坚持通过协商谈判解决贸易争端,反对贸易霸凌,反对使用加征关税等极限施压,来解决贸易争端。

  当前,国际社会已来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合作或对立,开放或封闭,互利共赢或以邻为壑。通向截然不同目的地的选项,就在眼前、就在脚下。而答案显而易见:对立和封闭是没有出路的死胡同,只有开放和合作,才能使不同国家相互受益、共同繁荣、持久发展。我们认为,国家间竞争应该遵守国际法一般原则和规则,遵守公平正义,遵守平等互利,而不能以自私自利为中心,搞恶意竞争,用不公平的手段打压对手,肆意霸凌他国,谋取不正当的利益。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愿意顺大势、合大道,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多边主义,坚持自由贸易,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近年来,在中格共同努力下,中格政治互信水平不断提升,互利合作成果丰硕,人文交流日益丰富,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合作。中格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政治上,两国友好合作日益加深。中格已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备忘录。双方共同举办中国-加勒比反腐败执法合作会议,为促进中国和加勒比地区各国更好地开展反腐败斗争作出巨大的贡献。经济合作上,中国援格低收入住房二期均已开工,一期维护项目已上马,农业项目专家不遗余力地推广种植技术。人文交流上,“和平方舟”成功访格,带来了健康、和平和友谊。中国迄今已为近百分之一格林纳达人民提供了奖学金和免费人力资源培训,为格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格梦想相通,命运相连,需携手合作,共同推动建立贸易便利化、经济全球化、国际新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需携手合作,谱写中格关系新篇章,为促进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持续繁荣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