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大使讲话及文章
格林纳达媒体刊发赵永琛大使署名文章《拒绝5G“费厄泼赖”暴露美国过度焦虑》
2019-06-22 04:34

  6月21日,格林纳达主流媒体《格林纳达声报》刊发赵永琛大使署名文章《拒绝5G“费厄泼赖”暴露美国过度焦虑》,全文如下:

  5月15日,美国政府发布总统行政命令,要求美国进入紧急状态,美国企业不得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行政令发布后,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立即宣布将华为纳入到了“实体名单”中。美国政府的用意很明显,在中美贸易谈判陷入僵局之时,妄图以逼迫一家中国民营企业为筹码迫使中国就范;同时,预谋彻底打垮华为,进而全面遏制中国高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势头,为美国企业在全球抢夺5G技术等新兴科技领域的市场、维持在国际产业分工中的垄断地位赢得时间。

  从美国《2019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插入的“技术禁令”,到美国国务卿满世界炒作所谓的“华为技术安全问题”、威胁他国不要使用华为技术,再到5月15日的总统行政令,美国如此动用国家力量,不惜采用各种非常规手段打压一家中国企业,可谓前所未有、世所罕见。

  华为投入5G技术研究已超过10年之久,在5G方面比同行至少领先12个月到18个月,累计获得基本专利授权超过2570件,已签订了30多个5G商用合同,40000多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华为已是全球最大的5G设备厂商。华为不仅仅是一家手机厂商,同时也是一家电信设备厂商,华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厂商,其生产的路由器、交换机因为物美价廉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欢迎。华为强大的科技能力为华为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远远超过了美国。

  一个真正的运动员面临与其竞争的选手应该是本着“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进行公平竞争,而不是暗中使绊甚至威胁对手、禁止对手参赛。以美国拒绝5G竞争、选择不公平手段为标志,美国彻底暴露出其越来越没有信心,过度焦虑。华为每年从美国公司采购超过11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禁令将给与华为有业务往来的美国公司的成千上万美国员工造成经济损失。全面禁止华为设备将导致美国数以万计就业机会消失。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动用国家力量来抹黑和打击特定的企业,这种做法既不公正,也不道德。一国当然有权利维护国家的信息安全,但不能打着安全的幌子,以莫须有的借口损害甚至扼杀企业的合法正当经营,对于这种无理做法和霸凌行径,各国都应予以警惕和抵制。这样的行径违反市场经济和国际经贸活动的基本准则,赤裸裸地显示了美国的经济霸凌。

  自第二次工业革命以来,美国一直保持着全球科技引领者的角色,影响人类生产生活的很多重要发明都是来自于美国。事实上,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头号制造业大国,成为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的高铁技术、纳米技术、生物科技、互联网金融科技、5G技术等已经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中国正成为新一代科技规则的塑造者。而美国在关乎未来的新兴科技领域,虽总体仍有优势,但在一些关键的产业已经落后了。以华为为例,2017年华为研发资金投入就超过了包括英特尔、高通在内的美国整个半导体行业研发资金的总和。美国政府拒绝5G竞争,其恐惧的根源在于:美国在该领域已经没有了能够与华为研发能力相抗衡的科技企业。

  美国一直标榜自己是市场经济的主要代表,实行的是最纯粹的市场经济:主要依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来发挥主导作用,鼓励充分的市场竞争,由市场来决定资源的优化配置,而政府只发挥“看门人”的作用。然而,5G的竞争刚刚开始,美国政府这位“看门人”就耐不住性子直接跳到赛场上当起了裁判员,甚至当起了打手。而本届美国政府上台,不仅对自己的这套自由经济路线越来越没有信心,大开市场经济的倒车,频繁使用行政手段干预经济,在对外贸易中大搞美国优先、强买强卖、投资限制、保护主义,无所不用其极,“看得见的手”竞然随处可见。我们不禁要问,这是市场经济还是经济霸凌?

  二战结束之后,美国精心主导构建了由美国主导、以自由主义为特征的国际秩序,标榜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和平的争端解决方式。然而,本届美国政府将经济增长速度放缓无理地归绺他人,赤裸裸地颠覆了其一手建立的、并被西方世界普遍接受的规则体系,以“美国优先”为由,自私自利地唯我独尊,拒绝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赢得大国竞争,反而依靠极限施压、单边制裁、强征关税、退出国际组织等手段,不断拉低国际关系的道义下线。这种做法是徒劳的,更无助于美国经济的发展。

  中国有句古话: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相信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全世界坚持公平正义的人民,一定会认清美国的傲慢做法,费厄泼赖一定会实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