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于我们 > 大使讲话及文章
格林纳达媒体刊发赵永琛大使署名文章《一带一路绘蓝图 中格合作有新篇》
2019-05-02 04:56

  5月1日,格林纳达主流媒体“今日格林纳达”网站刊发赵永琛大使署名文章《一带一路绘蓝图 中格合作有新篇》,全文如下: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9年4月25-27日在北京举行。论坛期间举行了高峰论坛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12场分论坛和1场企业家大会。37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等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等出席圆桌峰会。来自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的6000余名外宾参加了论坛。来自格林纳达基础设施发展、公共事业、能源、交通和执行部长鲍恩,外交部长戴维和金融调查局长皮埃尔应邀出席大会的开幕式和高级别会议,并分别在数字丝绸之路、政策沟通和廉洁丝路分论坛进行演讲。

  本次峰会确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目标,指明合作方向。习近平主席强调,共建“一带一路”要向高质量发展,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会议取得丰硕务实成果,体现互利共赢。中方牵头汇总了各方达成的具体成果,形成了一份283项的成果清单。中国同有关国家签署了中缅经济走廊、中泰铁路等一系列政府间务实合作协议,各方共同发起并设立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计划等合作机制,各国企业就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项目达成众多协议。中方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对五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走过的历程作出全方位回顾,提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中方同各方一道形成并发布了《“一带一路”债务可持续性分析框架》,为融资合作防控风险,确保“一带一路”合作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工具。由国际知名人士组成的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向高峰论坛提交了政策建议报告,分析研究“一带一路”合作对改善互联互通、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以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积极作用,并就未来“一带一路”合作重点和高峰论坛发展方向提出政策建议。有关各方还共同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创新之路”合作倡议》,发布了《绿色投资指导原则》。各方在继续开展双边合作、三方合作的同时,还在中欧班列、港口、金融、海关、会计、税收、能源、环保、文化、智库、媒体等领域发起成立20多个“一带一路”多边对话合作平台,包括成立“海上丝绸之路”港口合作机制,设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等。一个以高峰论坛为引领、各领域多双边合作为支撑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架构基本成型。这些成果体现了时代发展进步的潮流,体现了“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特色。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近6年来的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符合世界共同发展的大趋势,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理念,因而越走越宽,越走越顺畅。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许多国家的共同愿望。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为了占有某国的资源,不是出于地缘政治的需要,更不是为了争夺世界霸权,恰恰是为全球治理提供公共产品,既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物质层面,也包括治理理念和解决方案。“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角戏”,而是倡导沿线各国互利共赢的“大合唱”,为世界各地发展和繁荣提供难得的机遇。

  中国与格林纳达于2018年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掀开了两国务实友好合作的新篇章。双方正加紧研商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备忘录的工作,将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开启一系列可持续发展合作。在基础设施方面,推动合作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以便充分发挥格方资源禀赋,更好融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实现联动发展。双方还将加强新能源合作,促进绿色格林纳达朝着更加环保、更加健康的轨道发展。

  中国与格林纳达自复交以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在各领域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将“一带一路”倡议与格林纳达可持续发展规划2035进行有效对接,两国不仅会成为发展中大国与发展中小岛屿国家友好的典范,还会成为“一带一路”合作的典范,从而更好地造福于两国人民。

  外文全文报道链接如下:

  https://www.nowgrenada.com/2019/05/china-grenada-cooperation-embraces-new-opportunity/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